close

  新疆最熱職業考證排行榜砌築工居首
  十個人考證就有一個“泥瓦匠”
  亞心網訊(首席記者 範瓊燕)5月9,我區職業技能鑒定工作視頻會議在烏魯木齊市召開,會上公佈的我區職業技能鑒定情況統計分析數據顯示:我區的考證大軍中,最熱職業考證排行中,砌築工考證人數位居榜首。
  自我國實行職業資格證書制度以來,要求持證上崗的工種越來越多,資格證已成為進入部分行業的“敲門磚”。
  據自治區人社廳副廳長肖明介紹,去年全區參加職業鑒定、考核的有61.6萬人,取證55.2萬人。記者瞭解到,我區已連續兩年考證大軍突破60萬人。
  依據我區職業技能鑒定中心提供的數據:去年全區開展鑒定的共有507個職業(工種),在我區統計的考證人數最多的前20個職業排行榜中,砌築工、中式烹調師、焊工人數位居前三。
  2012年,砌築工還排在第七位。數據顯示,去年考證大軍中有5.8萬人考砌築工,可以說我區10個考證族裡就有一個考砌築工。砌築工也就是老百姓口中的“泥瓦匠”,是指使用手工工具或機械將砂漿或其他黏合材料按技術規範要求將磚、石、砌塊,砌鋪成各種形狀的建築工程施工人員。
  記者發現,考證人數最多的前3個工種也是同比增加人數最多的,每個工種去年比上一年均增加萬人左右,增幅在30%以上。此外,擠入考證人數前十的還有中式面點、汽車駕駛員、鋼筋工、電工、裝修工、手繡工、管工等,多數屬“藍領”工種。
  相反,在考證人數銳減的20個職業工種排行榜中,2012年考證最熱的計算機操作員排在其中,而銳減幅度較大的工種有變電站值班員、養老護理員、保育員和公共區域保潔員。
  新疆社會科學院經濟研究所研究員王寧分析說,我區經濟快速發展,各地大小工程紛紛開動,在建築行業缺工同時對建築行業規範要求也在提高,砌築工又是最基礎工種,用工量也大,持證上崗又是必須的,考證人員驟增也就成為必然。
  此外,王寧認為,目前國家大力倡導發展社會養老服務,而養老護理員考證人員減少,或造成將來此工種缺工,對政府發展社會養老事業造成阻礙,希望有關部門及早應對,提高養老護理員待遇,通過各種方法增加職業吸引力。  (原標題:新疆最熱職業考證排行榜砌築工居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07asdhy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